2018579587394-01.jpg

2018579587394-11.jpg

  • 書名:《君許諾,傾三生》
  • 作者:時起雲
  • 私心評鑑:        (5顆心)
  • 作品簡介: 

幽冥道遠,曉波忘川清涼滑過彼岸灼灼,如果有恨,抑或有悔,可否重來?

「離姬,這世我負你,來世定不負。」
「皇上,但願臣妾來世化身為蝶,您做那朵牡丹花。」方曉繁花苦。

「瑟瑟,我必以十里紅妝迎你。」
「你可是當真?」

「瑟瑟,跟我回去。只有你是我的妻。」
「我不要了。」三生三世有時盡,盼來世再也不見。

身在幽冥,那一抔忘川水,你喝是不喝?
身不由己,誰負了誰,你愛是不是愛?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 男主角:魏子胥
  • 男配角:魏子樺、方雷虎、楊治齊
  • 女主角:梁瑟瑟
  • 女配角:袁思恩
  • 閱讀心得:

人家說越喜歡就越想要藏著。我也不例外。這套書是我最喜歡的書之一,總是想著要為它好好寫心得,但是因為太過重視,導致拖了兩年才動筆。

時起雲這套書在20163月底出版,當時是華人情慾小說大賽銀賞作品。首獎從缺,也就是說這本書就是第一名。後來和同好聊起來,才知道這套書真的是金賞,但是不知為什麼只掛銀賞。

 

時起雲的文筆無庸置疑,尤其以這套書雕琢最為厲害。在許多動人情節中隨手捻來的詩詞都讓人驚艷,感覺閱讀的不只是一本小說,還有自己在讀什麼曠世名著的錯覺。字詞優雅,但性愛描述相當火辣。有肉有劇情,情節環環相扣,感情描寫得很到位,也很激烈。筆力十足,絲絲入扣。

 

故事開始於清末,列強環伺。梁家算是大儒大官的書香門第,梁老爺討厭洋人,但女兒梁瑟瑟的油畫發表會,卻來了一票洋鬼子。梁家老爺子的觀念保守,愛國心強,也因此在茶會和洋人鬧翻。此時,男主角登場解圍啦!

 

男女主角魏子胥和梁瑟瑟是鄰居,不算是青梅竹馬,但也算是小時候常常相見的大哥哥與小妹妹。梁瑟瑟情竇初開,暗戀人家在先。但魏子胥這混小子揩油也沒少。在茶會後也就順道棒打鴛鴦(配角楊志齊想向梁瑟瑟求婚,魏子胥出來宣示主權),調笑說要娶瑟瑟為妻。

 

這麼爛的求婚法當然被拒絕啦!還被罵妖孽,這輩子死都不嫁他。

被發卡的魏子胥就此淡出螢幕。但,重逢後的兩人卻各自有了旖旎綺夢。瑟瑟夢見自己身著古裝,撞見不該撞見的事,與夢中的魏子胥相識相誘,但是對情愛懵懂,總是追尋魏子胥的身影卻沒開過口。

 

醒來後的瑟瑟也因這些夢境越來越在意魏子胥。很可惜,楊治齊又出來攪局了。雖然沒看到魏子胥,但是由魏家閣樓飛出一張椅子砸碎在地上,讓瑟瑟逃離楊的輕薄,但也讓她清楚那一幕吻,魏子胥大概誤會也死心了。

 

不過,要是男主角死心,那不就沒戲了?戰亂來的快,魏家避禍去了南方,留在北京的梁家也不好過。家道中落的瑟瑟不得以出來賣畫籌錢就自家病重老父,償還自家不肖哥哥引來的牛鬼蛇神討債集團。後來還慘遭下藥被賣掉到南島去。(總覺得這島是三亞吧?哈哈。前幾年好多外圈女賣淫的負面新聞。)

 

魏子胥則是為了自家能夠在亂世立足被拐去了這個島上。

 

爆雷就爆到這兒,大家還是親自去讀這套小說,會有不同的體驗。

這是一個三生三世個故事,所有人物在前世今生都可能曾經有過孽緣。對於愛與恨的描寫與感觸人人不同,對於人生的體驗也不會一樣,所以看得多深都看每個人。

 

在買這套書前,我也去搜了網路的評論。金石堂、博客來等書評都是好評,還拿了個編輯3星推薦。(綺戶重閣比較猛,拿下5星推薦,以台灣作家的身分,出情慾與羅曼史的題材,真是不容易,也多少可以證明時起雲的功力與文學底子,但主要還是要看讀者們喜歡不喜歡。綺戶那本在POPO有連載,當年人氣很高,滿厲害的!)

 

有些人說瑟瑟太軟太嬌氣,但是我持反面意見。清末年代,哪個大戶人家的女兒不是被嬌養的?沒纏足還要偷笑了。

 

瑟瑟在家族衰落時,毅然決然地扛起家計,讓我感到難過但也佩服。想到一個女孩子為五斗米折腰,得要畫自己的裸體畫賣錢,就萬分不捨。然後,遇上了魏家刁難,也是二話不說離開,獨自一人在破落的大雜院生活,工作養活自己,已經很了不起了。不能把現代女性的標準套在過去女性的身上。

 

讓我動容的是她與子胥之間的千年糾葛。試想要多恨才自戮而死,要多痛才用這麼激烈的方式傷害彼此?她說有多愛就有多痛。她清楚子胥對她的在意與占有慾,既然如此就與子胥玉石俱焚,讓他一痛六十載,直到死後黃泉不相見。

 

但最後,她還是出手救了快要魂飛魄散的子胥。

這樣的女子有多嬌軟,就有多堅強。

寬容,慈愛,溫柔,堅韌,魏子胥眼光不錯。

 

再來說魏子胥吧,妥妥的美男子。

我超愛時起雲描寫年輕的魏子胥病癒後在臨水樓閣揮毫的樣子。瘦骨嶙峋,像是要乘風而去。妖孽的美貌,男身女相,但是又鋒利如一把刀。

 

他在前世當魏王時表現真的很勾惑人心但是算計太多,不僅算計了自己,也算了瑟瑟。他不是有意要傷害瑟瑟,甚至愛得顛狂,卻不能不放棄自己的身分,對權力的戀棧。他甚至有點認為瑟瑟會明白他所作所為都是為了兩人能相守。但是卻忘記身在皇家,多少人會害瑟瑟。

 

知道瑟瑟與前世初戀(也是楊治齊)逃離魏國後,整個人就像瘋了一樣。當然瑟瑟自殺後他更瘋了。(詳見實體書番外篇,但是我卻看得大哭,真是個混蛋又令人心疼的男人啊。)

 

這些事都是前世的過往,痛得要命,在醒來慶幸是一場夢,但卻發現不是夢,而且對方也記得的時候,該怎辦?還能愛嗎?在看到那些真實存在的證據後,魏子胥遲疑了。這輩子他不會再這樣對待瑟瑟,但瑟瑟還要他嗎?

 

弟弟魏子樺的一拳打醒了魏子胥,往事如煙,現在的瑟瑟願意繼續與否都要問清楚。但是,時起雲很壞啊!讓魏子胥被炸死了!歷史上還真的發生過這件事,害我去搜尋那個死掉的袁世凱侍衛長叫什麼?

 

這本書讓人著迷的就是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讓你以為這些事都發生過!

 

最後,也來到第三世。

山城歲月靜好,唯獨隔壁來了個俏媳婦。還不是自己的媳婦。

魏子胥就只能看不能吃,心裡難受的樣子描寫得相當可愛。梁瑟瑟肚子大了,還會吃醋,想說到底是誰的種,但又忍不住去關心人家,照顧人家,幫人鋤地種菜。

這本書我真的好喜歡這些日常點滴啊。

最後,到底如何,就不爆雷了。

真心建議去讀這本書,不會讓你失望。

 

時起雲的小說真的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的完的。快去看吧!和我一起蹲坑當粉絲!^+++^

推薦!

arrow
arrow

    讀書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