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6877570-2583366280.jpg

  • 書名:柴米油鹽詩酒花
  • 作者:青青綠蘿裙
  • 私心評鑑:  4顆心)
  • 作品簡介: 
    重生回來——
    沒有報仇雪恨,不走人生巔峰,不想發家致富
    今生,我願為你隱姓埋名
    焚香點茶,掛畫插花,松花釀酒,宜室宜家
    然而,隱姓埋名沒有那麼簡單
    還要逆天改命會做飯
  • 男主角:霍雲松(霍孟澤)
  • 男配角:左晨旭、陶柏
  • 女主角:孟櫻
  • 女配角:黃燦、霍苾芬

 

  • 閱讀心得:

這本書是最近經由PTT原創版推薦後閱讀的作品。忍不住插隊先寫這本書的讀後心得,因為我很喜歡這本書,簡直愛不釋手,但是我還是沒給五顆心,因為正如網路評論相同的理由,這本書有點虎頭蛇尾。感覺作家急於結束這本書。後來看作家的微博,大概可以推測到原因。作家太注重讀者的點擊數了。

 

但是,作者忽略這本書籍史故事簡單,還是會因為太"文藝"也太過"引經據典"讓一般讀者產生閱讀障礙。不夠熱愛古文,且只求娛樂性的讀者來說大概會覺得這本書很饒口,甚至會跳過很多經典的詞句,只看男女主角曖昧、互撩的劇情。(互撩很好看就是了。)

 

閱文觀其人,作者應該是閱覽群集、可說是雜學的人(因為整本書引經據典,但是把整段文字照搬而沒有融入自己的文字的話,無法判斷他的文學底子到底如何?)不過,他的文字令人閱讀起來相當流暢舒服,不會過分堆砌華美反而造成出戲的狀況。

作者把整本書的氣氛、節奏營造的相當精準。把江南小鎮煙波浩渺、悠閒從容的氛圍寫得令人 心神嚮往。男主角不食人間煙火的夢幻印象刻畫極為成功。根本男神典範了。

故事起於一個江南小鎮青萍縣,女主角孟櫻繼承姑奶奶的香鋪。一個春雨綿綿的午後,男 主角霍雲松打傘閒庭信步而來,求女主收留。後來變成女主香舖的打工仔,然後開始撩妹 的過程。

 

男主角霍雲松是重生過來的,來自百年世家,所有的風儀氣度都是拔尖的,但卻出現在女主角不起眼的小香鋪門前。前世因為事故受重傷,藉由女主角孟櫻的振魂香而復活。當他找到孟櫻時,她已經快死了。死因和他有間接關係。和孟櫻短短三個月相處就讓霍雲松愛的不可自拔。女主死後 毅然決然選擇出家,青燈古佛二十載。重生後拋棄身分地位去找孟櫻,然後開啟淡淡的愛情故事。

讀這本書時,不知不覺會跟著瘋。瘋什麼?

(一)調香。

故事場景主要在香鋪,引用許多香史寫調香,寫配方,寫得太過風花雪月、琴棋書畫詩酒 花,讓人想去找那家香鋪,買香啊!

不管男女主角妳們用了什麼香,都給我來一份!

 

(二)古味:煮茶、古法烹飪。

每每讀著霍雲松如何煮菜,還來個《山家清供》、《隨園食單》、《食憲鴻秘》是想風雅 到什麼程度啊!不管什麼菜,好不好吃,都叫霍雲松來給我做飯,我一定吃光!

這邊完全就是把男主角霍雲松寫到男神等級,目前為止,沒有人可以取代他在我心中第一男主角的地位了。(已被禁慾型男主角迷倒在地,雖說後來有肉湯,可是……太含蓄,反 而更禁慾,不太夠消火啊。嗯?)

 

而且,最近當紅李子柒視頻,根本就時時刻刻提醒我,霍雲松大概就那樣做菜啊!根本看 不出來沾了陽春水或煙火氣,反而有種不食人間煙火的味道啊!

 

(三)裁縫。

延續上面說的禁慾話題。

那段形容老裁縫幫霍雲松量身,寫到褲檔拉鍊啊,根本是"比肉 文還要撩人還要A(?)"(好吧,大概是我A,想歪了也說不定)的橋段啊!

我鼻血都噴一 地了!

 

老裁縫問道:「左邊?右邊?」

我已經忘了霍雲松回答什麼了,但是!

我不管你左邊右邊,你別讓我YY啊!(掩面,為什 麼霍雲松要這樣,不,作者為什麼要這樣撩我?我不好意思像上面兩點那樣大叫:也給我 來一份啊!)

如果我再想下去,噴鼻血致死之時不遠矣。

 

總之,後來霍雲松身分還是被發現啦,孟櫻醜媳婦還是得見公婆,兩人就回北京去了。

只是,和一般小說作者的習慣對於啥陰謀的都草草帶過,不會寫得很細膩,實在讓人看不過癮。

但因為這本小說本來就寫很舒緩的愛情,滿滿的粉紅色夢幻泡泡,所以,這樣處理陰謀的手法我覺得還算合理,不會破壞氣氛。

但是也因為如此,最後霍雲松歷經一場政變(寫得隱晦的要命,大概是怕對岸和諧掉 作者?),回到孟櫻身邊前那一段顯得極為草率。

 

最後結局依舊是撐傘踏雨而歸,最初的相見那一幕,稍稍圓了故事。

可是,這樣的結局實在讓人詬病,有種錯愕感:

這樣就完了?不是吧!

很多伏筆沒交代啊!

所以,再怎樣愛霍雲松,我都只能捫良心給這部小說四顆心。

 

如果喜歡慢慢閱讀,不喜歡陰謀陽謀,喜歡平淡又浪漫生活,有耐心一字一句推敲裏頭引經據典的啥香譜、食譜的讀者,我推薦這一部。

霍雲松,對我來說,真的是心裡的白月光了。

那女主角孟櫻呢?因為霍雲松光芒太超過太強大,女主角有些小透明,可有可無了。

因為霍雲松光芒太超過太強大,女主角有些小透明,可有可無了。

arrow
arrow

    讀書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