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書名:轉發一萬條錦鯉求死
  • 作者:青青綠蘿裙
  • 私心評鑑: ♡♡  3顆心)
  • 作品簡介: 
    「書生,自你我上次一別,迄今已六百餘年。」

「彩雲易散,人世易改,但至少,你我重逢了。」

「書生,我要吃那個冰冰的顏色很好看的酥酪。」

「酥酪已經沒有了,那個是冰激凌。」

「漁女,你在幹什麼?」

「今天的我也在努力轉發錦鯉求死。」

長生不老,或許是這個世界上最悲哀的命運,

而不幸中的萬幸是,無盡的時光裡,有人可以同行

  • 男主角:斐瑾
  • 男配角:封逸
  • 女主角:魚麗
  • 女配角:徐貞、馬小敏、景嵐(啊,不是XD,是嵐)、趙元珠、柳巧儀
  • 閱讀心得:

故事始於男女主角在明朝永樂年間相遇,一個和三寶太監鄭和下西洋,一個要嫁給病秧子沖喜。女主角魚麗還沒嫁過去,病央子老公就死了。在那年代,貞節牌坊是女性此生最高榮譽,家人也會因女性殉節獲得免繇役的利益。所以女主角魚麗家人(弟弟)要她死。

 

男女主角意外在暴風雨中獲得長生不死的靈藥(?)XD,自此之後六百多年長生不死,活得不耐煩,還要活,讓男主角墮落(?)醉生夢死於溫柔鄉。直到與女主角重逢。

 

男主角斐瑾有多重身分,其中一項是聲聞專家。這邊我覺得作者只把這當成人設,沒好好做功課,所以寫得很令人無言,也不是故事重點就是了。總之,男主角在這六百年過得很孤單,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送走親近自己的人,或是因為不死不老身得要離開親近的人而感到絕望,於是開始眠花宿柳,獲得負心薄倖第一人的渣渣稱號。

 

剛開始閱讀本書時,我很喜歡男主角說:「如果有兩個同樣出色的應聘者擺在他面前要他挑選,他會選擇女性,原因無他,六百多年來,他親眼看到原先被關在繡樓上一輩子都不會出一次門的女性走到今天可以和男性競爭的地步,總有一種說不上來的憐惜。

  他們唾手可得的,她們需要費勁全力才能得到,那麼努力,才能走到今天這一步,然而,時至今日,女性地位升高,可若說要和男性分庭抗禮,恐怕還有一段路要走。

  因此,或許並不公平,但他就是更願意給她們一個機會,像是她們的高跟鞋,把她們抬高一點。

  就算是一點點也好。

 

但,施與受之間原本就不是那麼單純。

就如女主角魚麗對翡瑾說為什麼趙元珠和柳巧儀恨斐瑾。她說得很好。

人非鋼鐵心,多少會有綺念。斐瑾對於男女界線掌握的並不好。

他的多情或慈悲對他遇到的女性來說是殘忍。

即便他一開始是純善,都可以用其他方式去對待趙元珠母女。

太過慈悲,往往最為殘酷。

 

女主角魚麗這六百年過的並不好。相對於男主角累積財富,魚麗根本就是活在父權暴力之下,痛苦不堪。在這六百多年,因為女性地位低落,被誘拐至深山成為洩慾及傳宗接代的對象,生不如死。最後殺了兩個兄弟丈夫,躲在馬家庄的深山中。直到男主角斐瑾因為擔任聲紋專家,來到深山中營救小女孩馬小敏而重逢。幾經波折後,把魚麗帶到現代社會。

 

斐瑾豐厚的家底及對女子的照顧與憐憫,讓魚麗能夠上學,接觸社會人事務,藉由與其他現代女子的交流,探索"自我"及"人本"。魚麗學習現代知識後,不再只想著要討好人。斐瑾在這邊表現的可圈可點。他不斷地告訴魚麗做自己。

 

這很難得。

因為至今女子遭受原生家庭、夫家的要求大都是:隱忍、以家庭為重、配合男人。沒有人問過:「你想要什麼,你想成為怎樣的人。」

 

要是可以多著墨魚麗的內心狀態而不是寫魚麗愛打電動要來的更吸引人。

 

綜觀中國千年的歷史,女性地位的起伏,女主角對男主角說:「這就像是輪迴,誰知道以後會不會又……」

 

對,我們不知道。

所以我們要珍惜,也要繼續維權。

 

當然,男子也是。男子在社會被要求「負責、養家餬口、功成名就、薪資」等,其實也很不公平。

 

希望有朝一日,我們的社會不必要特別去強調男女(兩性平等),更不需要常常提啥父權遺毒或女權主義,屆時,才是真正的平等。

 

以下就是個人的小抱怨了。哈。汝之蜜糖,吾之砒霜。

 

第一點,文案與故事有點搭不起來。

我一直期待著錦鯉出現,想說是什麼咒術(並沒有,想太多XD)。

後來經過版友解釋錦鯉就是女主角每天轉發的微博,用在許願。

只是,不知道是我閱讀時錯過,還是我鬼遮眼,沒看到這兩句對話:

 

「漁女,你在幹什麼?」

「今天的我也在努力轉發錦鯉求死。」

 

所以一直納悶,一直以為是轉發一萬條錦鯉後就會死掉。XD

 

第二點,男主角人設有些崩潰。

前期風流倜儻,後面有點豆比。

這樣說吧,昨晚才剛讀完這部小說,今天寫心得,竟然忘了男主角叫什麼名字。

相較霍雲松,斐瑾實在是除了長生不死,六百多年醉生夢死,到處幫忙人(很棒),但又拿捏不清與女人之間的份際。

雖然說趙元珠、謝清吟最後恨他或永世不復見這些想法不完全是斐瑾的錯,但拎得清的人有多少?不多。他認為是妓女與嫖客之間的交易,卻忘了給予人過多期待,只會造成痛苦。

 

所以才讓人覺得他負心薄情。

人心難測啊。

要不你就不要只玩一個妓女嘛!(咦?)

總之,除了這點外,對於男主角,沒有令人喜歡的記憶點。

 

斐瑾對於女主角的愛,我覺得寫得轉折太過突兀。給我的感受就是:「六百年前我對你有意思,只是沒表現。現在有機會了,我們就在一起吧!反正也只有你我長生,除了我以外,你沒別的選擇了。」

 

這才是我覺得男主渣的點。

 

怎麼不是:「珍惜彼此是因為你是你,而非你長生,可以和我作伴。」

 

第三點,議題繁雜模糊。

 

其實涉及女性人口販賣是相當好的題材。很可惜,或許是因為連載或是灌字數的緣故,

 

內容支線太多,企圖想要環環相扣於女性在歷史上的地位權利演變,但是卻又穿插多餘的像是妓院等故事講述男主角以前多風流,覺得故事變得繁雜零碎,有點模糊焦點。

讓人會想問:這部小說到底是要講"言情"還是"社會議題"?

顯而易見,言情。

 

最後,稱讚作者本身閱覽群集累積的文學功底。

文章中引用許多古典艷詞、詩詞,大部分都是少見的,不是啥床前明月光的課本內容。

就如她第一部小說柴米油鹽詩酒花提過有關"世家"、"才學"的底蘊不是隨口吟一句詩家喻戶曉的詩,就表示有文化水平。

 

那時被那段話震撼了一下,覺得作者說得有道理。還頗有世家的驕傲在,害我好想求八卦,青青綠蘿裙的出身是?

 

總之,本來還不甚肯定作者是不是做了功課,複製貼上而已,到這本書那段用詩詞寫初夜床戲,滿有意思。另外文中的幾句短詩也用了典故,可以看出作者確實有些底子。

 

會感慨:世家的人好像過很爽,下輩子投胎要選好地點。不然,下輩子又是個沒文化的人,實在難受。XDD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現代言情 青青綠蘿裙
    全站熱搜

    讀書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