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 書名:鳳囚凰
  • 作者:天衣有風
  • 私心評鑑:  4顆心)
  • 作品簡介: 
    那是個峨冠博帶,長衫廣袖,縱情高歌的年代。

暗香浮動,山水清音。

天下為棋局,誰是博弈操棋人?

雖然穿越成公主,但是楚玉穿成這個公主,有點兒前無古人驚世駭俗。

若說一見容止誤終身,不見容止終身誤,不論誤與否,我還是會選擇遇見容止。 

  • 男主角:容止
  • 男配角:劉子業、桓遠、天如鏡、花錯、觀滄海、王意之、流桑
  • 女主角:楚玉(魂穿山陰公主)

 

  • 閱讀心得:

因為這本書是寫一名現代女子楚玉因為飛機失事穿越成山陰公主的故事。對山陰公主及這段歷史不是很熟悉,生性厭惡NP或群交的故事,所以看到一群美男子在床上,就棄文了。

 

但是有陣子看網路叫著容止,迷戀至深的樣子,又把書檢回來看。還好,這本書不是NP或淫亂的書。而是寫女主角楚玉穿越後致力於"存活"和男主角、男配角們周旋的故事。

 

故事大底是說楚玉穿越後漸漸地愛上容止,但容止卻心懷不軌,不曾愛上楚玉。直到楚玉性格吸引他,還為他放棄回家(1500年後)才對楚玉心動。

 

這本書描述魏晉風流,卻沒有給我那種感受。大概是因為我先看《媚公卿》後才讀這本書。對魏晉南北朝的印象根深蒂固了吧?只是《媚公卿》的歷史架構混亂(作者林家成後來也要求大家把他的小說當架空看),而《鳳囚凰》則是較貼近歷史。

 

這本書前段較為冗雜,所以不是那麼吸引人,分好次才看完。看完後,不得不說,男主角容止真的很愛"隱藏"自己的真心。腹黑,手段高。不過就如一般小說作者對權謀可能都不是很熟習,所以詭計、計策都淡淡帶過,不寫過程,只寫結果,覺得不過癮。

 

但這並不妨礙容止的個性越來越鮮明,最後為女主而死的那一場戲實在令人動容。讓我終於明白為何網路讀者迷戀容止的原因。試想,

對一個無情的人來說,其他人的感情付出都理所當然、微不足道,所以他的心動可以說是"非常特殊"。

 

一個美貌腹黑無情男人愛上女主角,為了女主角放棄天下(好吧,其實也快輸透了),還死掉,這樣的男人到哪裡找啊?

 

不約而同的,《媚公卿》與《鳳囚凰》的女主角都算是"柔中帶剛",所以對男主角表態後,也做出了:「君若無情我便休。」的作為。而男主角因此而無法放下女主角的橋段就理所當然出現啦。(有點俗套、老梗,但偏偏大票讀者都愛這橋段。連我自己都不例外。)

 

歷經男女主角分別為了救對方一命而前後求了男配角天如鏡(擁有跨時空手環的天師),藉由天如鏡的角度去確認這兩人"天生一對,般配無雙",而後又賜死男主角。讓人讀了痛心,也奠定了容止在女主角與眾多讀者心中獨一無二的地位。這描寫手段,高啊!

 

說實在話,《媚公卿》與《鳳囚凰》大概相差一個月閱讀的。但,我現在已記不得《媚公卿》男女主角的名字。

 

為何兩本都是寫類似題材的男主角與女主角會讓人有這麽不同的印象呢?

只因王七會拿陳容做工具,而容止不會!

 

林家成文筆其實比天衣有風好,不管在形容外表或人物心性上都略勝一籌,但,王七就算如何俊美,也比不上容止。

 

所以我才說《鳳囚凰》的容止真的是腹黑男主角第一人。他腹黑,但他不渣,他護著女主角到最後!

 

雖然這樣推崇《鳳囚凰》,但我想,過幾個月後,我可能只會記得容止死的那一段。不過男主其實沒死成啦,因為那個跨時空手環的空間折疊BUG,只是要死不活而已。想想,女主和男主做愛的時候,輕咬一口就噴血,實在很驚悚。根本和活屍做愛吧?(喂!)

 

而《媚公卿》,我則只記得男女主角相遇和H的橋段。

陳容踩著木屐踏在王七每個琴曲轉折上。王七捏緊拳頭克制自己不要因為五石散把持不住,但最後還是因為嫉妒男配角,發狠佔有女主角那段。

 

總之,《媚公卿》女主形塑的極為成功。男主也渣得很成功。且這本書的魏晉風流寫到極致,要給個讚!

 

而《鳳囚凰》則把容止推向了男友第一人的神壇。令人心折,再也難忘男主死掉的那一幕。

 

P.S. 這部小說以改編為電視劇,預定2018年上映,我很期待,因為男主角真的滿帥的。

PS

 

arrow
arrow

    讀書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