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43110838-2370031849.png

  • 書名:禍國
  • 作者:十四闕
  • 私心評鑑:  3.5顆心,都給男主姬嬰和薛采)
  • 作品簡介: 
    以線為繡,可織歲月;
    以心為繡,可織江山。
    一座宮廷,怎能困住鳳凰?
    我命由我不由天!
    唯方大地,燕璧宜程四分天下。
    璧國右相的小女沉魚,儀容端莊,賢淑溫婉,傾慕四大世家姬氏的公子姬嬰,兩家預備聯姻之際,卻被君王昭尹橫加破壞,一道聖旨,擇伊入宮。
    姜沉魚為了家族萬般無奈,領旨進宮。
    但她不願成為帝王的妃子,老死宮廷,便毛遂自薦,請求成為昭尹的謀士。
    昭尹為她的膽量和見識所傾倒,遂派她出使程國,以為程王祝壽為名,暗中竊取機密情報。孰料改寫四國歷史的風雲際幻就因為這麼一個不經意的決定而開始了……
    命運的齒輪開始轉動:從天真純潔的多情少女,到母儀天下的皇后;從任人魚肉的弱小女子,到叱咤風雲的一代女王。
    禍國一出傾天下。

 

  • 男主角:姬嬰、薛采、還有最後女主角沉魚嫁的那個男的叫啥,實在太沒存在感了。
  • 男配角:昭尹
  • 女主角:姜沉魚
  • 女配角:曦禾

 

  • 閱讀心得:

說在前頭,雖說我喜歡這本小說,讀這本書有一段日子了,但它一就是一部令我五味雜陳的小說。

 

如果說這部小說是寫宮鬥或美人禍國,那看倌們就想錯了。整本書女主角幾乎和誰都沒談到戀愛,只有曖昧。

也因此,我並不認為這部小說是言情小說,但卻有著言情小說的結局。這讓我非常囧。

 

言情小說特點:不管是誰,只要是男女主角都有個感情幸福的歸宿。

 

但老實說,一本好小說,不需要讓有所缺憾的情感有歸宿,只要照著劇情該怎樣就怎樣就好,才不會流於俗套,或讓人覺得主角濫情。

然而,這本書最後卻..........讓我很.........真的第一次討厭女主的歸宿:某男配角。

因為記憶點太薄弱,所以,我記不得他的名字,有種他哪位的感覺啊?

 

女主角明明就深愛著第一男主角姬嬰,又怎會變心?就算要變心也應該是第二男主角薛采啊?

 

這本書,給我的感覺就是:女主角,你到底在幹嘛?變成有點瑪莉蘇。

 

何謂瑪莉蘇?就是人人都愛女主角。男主角是誰,其實看不太出來。

 

好,來說說這本書的故事與人物。

因為男主接二連三死亡,所以,我有點搞不懂到底誰是男主。

 

但就上段描述,可以知道我私心認為第一男主角是姬嬰,因為作者著墨最多的就在他身上。所有個故事也因他而起。

且描寫的形容詞之華麗,讓我印象深刻,讓人心生嚮往。但我最喜歡的卻是作者引用"白澤""淇奧"來形容姬嬰。


《軒轅本紀》:「帝巡狩,東至海,登桓山,於海濱得白澤神獸,能言,達於萬物之情,因何天下神鬼之事,自古精氣為物、游魂為變者凡萬物一千五百二十種,白澤能言之,帝令以圖寫之,以示天下。」

 

白澤:昆崙山上著名的神獸,渾身雪白,能說人話,通萬物之情,很少出沒,除非當時有聖人治理天下,才奉書而至。

 

《衛風·淇奧》

瞻彼淇奧,綠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僴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終不可諼兮。

瞻彼淇奧,綠竹青青。有匪君子,充耳?秀瑩,會弁如星。瑟兮僴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終不可諼兮。

瞻彼淇奧,綠竹如簀。有匪君子,如金如錫,如圭如璧。寬兮綽兮,猗重較兮。善戲謔兮,不為虐兮。

 

所以說,這樣的一個男子,會屬於誰?他的美貌與風采根本不該存在這世界。

果然,後來姬嬰歿。

 

再回到故事軸心來談。

起先故事著墨在姜沉魚對淇奧侯姬嬰的迷戀。作者文筆優美,把男主角姬嬰原先以為可以嫁給姬嬰,卻沒想到兩人合八字的紅紙被火燭燒去一角。為此,被視為不祥。

 

這讓我記憶猶深。

而後皇帝昭尹聖旨一下,兩人婚事告吹,姜沉魚被召入宮。

 

姜沉魚一心一意愛著姬嬰,又怎麼可能承恩?

於是,與昭尹達成共識,成為謀士。然而,她也發現姬嬰、曦禾、昭尹間的曖昧情事。

 

昭尹最終因曦禾緣故容不下姬嬰,姬嬰毒發身死。

至此,姜沉魚與曦禾開始聯手,對付昭尹。這本書第一個高潮來臨,也是唯一一次我看到女主角的手段。

 

而後,重心突轉,一個女謀士皇后為何能夠登上稱帝之路?作者輕描淡寫,讓薛采來完成。

 

薛采接替了姬嬰,選擇了輔佐姜沉魚的路,也是報仇雪恨的路。

 

薛采何許人也?

標籤:神童,三歲能文,四歲成詩,五歲御前彎弓射虎,六歲被璧國派往燕國做使臣,深受燕王賞識,人稱"冰璃公子,一時間名動四國。

 

後來因得罪曦禾緣故被貶抑成奴。 

 

就如上段說的,薛采給我的印象除了"射箭"一事,還有對曦禾說的那句:「區區雀座,安敢抗鳳駕乎?」

 

這句話是我看的小說中,最為震撼的一句話。

也因此事,淪落為奴僕,對當時同情他而伸手想牽她的姜沉魚說:「薛采是奴,不敢執小姐之手。」

 

那一刻,或許他就愛上姜沉魚了。

 

薛采曾說:「我不喜歡八,你知不知道為什麼?」

「因為,我和你之間整整差了八歲。」

 

八歲的年紀差異,讓他拼命追趕,到最後卻依舊只想給姜沉魚一個幸福的歸宿,而後命殞一夕。真是讓我錯愕萬分啊。

 

只是,作者在書中寫薛采,寫得極其神乎,卻流於文字表述。

說他的手段殘酷,謀略高超,但大概作者不想寫黑暗面或是說這本書本來也不想寫"宮鬥",所以也沒有多加描述,讓我覺得甚為可惜。

 

但也因為薛采出現,女主角的存在感異常薄弱。原先描述她堅毅果敢,卻在薛采輔佐後變成傻白?居然不知政治醜惡黑暗?這讓我有點困惑。

 

總之,在這段故事中,女主角變得異常的蒙蔽?或者說著墨太少,看不到。而後薛采因天花還是瘟疫病故,死前容貌盡毀,連一面都不給見。

 

女主原本的堅強在薛采死時再度展現,但卻沒有。

而且,女主居然最後遜位,跑去嫁人了?

 

................這是我覺得最大的敗筆。但說不定其他讀者認為這樣最好,還是讓女主有個幸福歸宿最好。

那為啥要弄死薛采啦?換一個不怎有記憶點的男配是有比較好嗎?

 

總之,這個故事在我的錯愕中結束了。

 

這本書的書名是《禍國》,但我卻看不出哪邊或誰禍國了?

真要說,大概就是曦禾禍國吧。

姬嬰、昭尹扭曲的愛,讓國家動盪,或許原本故事應該是這樣?姜沉魚只是一個旁觀者,而後莫名奇妙登上王位者?這安排實在太突兀了。但總之,故事就這樣走到最後。

 

說了這樣多,看似有點嫌棄,但嫌貨才是買貨人,愛貨人喔。

我要稱讚作者文筆流暢,詞藻華美,讀起來賞心悅目。

故事上半段劇情橋段安排都極其新穎、精彩好看,依舊是一部值得閱讀的小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禍國 十四闕 古風言情
    全站熱搜

    讀書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