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載.jpg

  • 書名:媚公卿
  • 作者:林家成
  • 私心評鑑:  3顆心,因為討厭男主、男配對女主的糾纏)
  • 作品簡介: 
    她執意要嫁給他,最終自焚而死。
    重生後,在這個講究門第風骨的魏晉時代,她起於卑暗,胸懷機謀。 
  • 男主角:王弘
  • 男配角:冉閩、孫衍
  • 女主角:陳容
  • 女配角:陳微

 

  • 閱讀心得:

其實這本書應該要比3顆心更高評價,但我給不了3.5顆心,主要是男主角和男配角讓我不耐煩。與禍國相反。

 

魏晉南北朝這個動亂的年代,能活著就要偷笑。這種絕望讓人只想今朝不看明日,所以人會也落得荒靡、虛榮的漩渦裡無法清醒,也不願清醒。及時行樂、只看外貌、崇向清談玄學,成為這時代的標誌。

 

這本書把魏晉的風流荒唐掌握得極好,對於世族門閥嚴重的門第觀念也寫得一清二楚。只是,我對男主角和男配角反感。

 

故事一開始女主角南柯一夢因前世丈夫休妻自焚後重生。父兄南遷留下庶女陳容。(這點讓我覺得莫名其妙。為啥家族南遷,且只有一個大兄,或其生母、家僕走光了,卻沒帶女主角走?是女主角太惹人厭?反正他家後來人都死光,只剩大兄了。XD也不是重點就沒再糾結。)

 

因為女主角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決定要依附王氏車隊一起南下。也在此時用計讓男主角王七郎(王弘)記得她,暗暗同意她隨行。王弘在此表現得風流年輕,像是不知世事的貴公子。

 

南遷路上因為知道前世會發生的事,所以憑藉先知得到聰慧的好評價。也認識男配角孫衍。更在抵達洛陽前,與前世渣男丈夫冉閩再見面,並讓男配角對她有了初步印象。

 

女主角因身分低微而被族叔送給南陽王,使計在眾人面前彈奏鳳求凰,並說誓不為妾,讓眾人恥笑,卻讓男主角王弘惦記起來,而有了後續的牽扯。

 

這邊都非常好看。有些人會說女主做作,我卻認為這時後做作的好!誰說女主角就要完美無缺,誰說就要強勢?這時她利用女性外表身段本錢來爭取拖離被強暴、被蹂躪的作為,我完全贊同!

即便因身分低微,幸福的可能極低,但我贊同女主的想法。

 

她很了解自己的個性,也因前世受盡身分低微,丈夫三妻四妾且對她不屑一顧的苦楚,重生後腦袋清楚,從頭到尾不改其志:嫁個好男人,他不需帥到破表、不需有錢有權的要死,但就是要對她好,只有他一個妻子,兩人舉案齊眉,白頭到老。平淡或平庸都無所謂,只要能一夫一妻就好。

 

可惜她惹到(利用)的男人都不是好惹的角色。就算她不想多牽纏,還是得要尋求他門的庇護,而被有些讀者認為是"自己糾纏男主和男配"。我覺得那樣評價是很不公平且偏頗的。因為讀者活在現今兩性趨於平等的年代,才能這樣指手劃腳。

 

女性在歷史上原本就弱勢,必須靠外貌、家族、手段爭取活命與平安活下去的機會。所以我不認為讀者該把現今社會的教條強加在古代小說的女性身上。否則,這和古時候強求女子要接受夫婿納姬妾有啥不同?

 

再來,談在本書中男主角王弘是瑯琊王氏嫡七子。他俊美出重,足智多謀,高傲溫柔,氣度風流。外表示一副對任何事不甚在意,但胸懷天下的人。(原始設定)但不知道為啥,到後面卻有點人設崩壞。

 

自南陽城逃離後,因為被喝了五石散破了女主角觸子身後,突然變成腹黑霸道的男人,高傲地接近女主角,刻意讓女主角迷戀他,給不起承諾正妻,卻不把話說清楚,還要糾纏,讓人感到煩!

 

最讓我詬病的地方是王弘每次和女主角陳容對於"夫無二婦"都頻頻嘆氣,轉身就走,好像很不在意女主的感受。連女主角衝入大軍尋死時,我都感覺不到他的作為。

 

就如書中寫的,男主角的喜歡像給予施捨,機關算盡就是要女主傾心,最後不顧女主角懷孕,還設計女主被一刀差點了結,才流淚,心痛如絞。

 

不是吧!是你設計女主在先,你這眼淚一點都不珍貴,不真誠,只顯得噁心啊!

再者女主角中刀,作者居然安排男主有抽換刀具,沒有毒,然後還對來救治的原真人笑,我就覺得這男主角很虛假,根本不愛女主角,會給一種你會想打他臉的感覺。

 

後來番外時作者終於想到要為王弘洗白了!但已然來不及,我對此人就是"他帥他渣,但突然又愛女主,變成妻奴的占有慾強到變態"的危險情人。

 

不過,王弘拖到最後總算許了女主角一夫一妻的承諾,遠離是非地。真是好佳在啊。

 

婚姻關係中男人的價值從不在於他今天多帥、多有錢、多有權勢,而是對妻兒的態度。當然,因為是小說,寫出了古代男人觀念,所以,我只對這男人設計女主角感到討厭。其他他的表現是妥貼的。就是人設崩壞而已。

從胸懷天下變成不管江山萬民?

從風流溫柔變成腹黑霸道?腹黑可以,但你不要傷害女主角啊!

 

男配角冉閩更令人煩躁,一整個自我感覺良好到爆炸。

雖說也算是個有情義的,也是唯一一個不在乎女主角身分,許之為妻的。但那也是因為冉閩本身身分不高,且認胡人為父,評價為二姓胡奴。

 

說到厭煩感,主要是因為經過那些對冉閩的描述與事件,都讓我在閱讀本書時有種恐懼:女主角該不會又回到前世冤家懷抱的恐懼感。(因為這樣重生個屁?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讓我一直處於要不要棄書?還是直接翻到最後一章回看結局就好的狀態。(但我認為這是看書大忌,也是作者寫書大忌諱:給讀者覺得厭煩,乾脆跳著讀或者直接看結局。最後還是忍著看完。)

 

綜觀這本書,讓我印象最好的是男配角孫衍。他心知自己的任務是報仇雪恨,國仇家恨,驅逐韃虜。他喜歡女主角,但卻沒有自私到想佔女主角為己有,也知道自己能給的不多,反而退一步,且告訴女主說,如果女主不想嫁,就拖久一點,到他有能力回來,就娶她。後來知道女主愛男主,就又退一步,以兄妹相稱,盡力保護女主的名聲。難能可貴啊。

 

這本書,我花了幾天讀完。

評價是好看,但就是會讓你有點不耐煩,會討厭男主角與第一男配角。整體上是一本道盡風流的書,值得推薦。

 

不過番外整個大雷。把女主角寫崩了,成為疏懶庸婦,只生不養,孩子們美如妖,但毫無教養的屁孩。在養兒上,男女主角在書中聰明睿智好似一無是處,令人匪夷所思。

arrow
arrow

    讀書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